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

企業史是什麼?

「企業史是什麼?」這是研究團隊成員們常被問到的問題。我們的研究通訊第一期開宗明義針對這個問題,有一番討論與介紹。 但是作為一篇部落格文章,或許不需要把討論弄得太過嚴肅。

上學期期末,研究團隊老師所開設的「企業史概論」課程,針對修習該門課的同學們發佈一份不記名的教學問卷調查。主要目的想瞭解同學對課程、教材、上課方式的一些意見,但由於編製問卷者的突發奇想,在卷末放了一題開放式問題:「上完企業史概論之後,你認為企業史是什麼?」

同學們的回答,帶有各式風格。從簡短五個字,到落落長的答案都有。列舉一些如下:

1.「企業的歷史= =」(學你無言的表情是對於這問題太淺白的怨念嗎XD
2.「分析引導社會主流價值體現的研究」(好玄啊
3.「認識一個企業最簡單明瞭的工具之一」(但是作研究是很辛苦的
4.「了解過去企業的概況,推論現今和未來狀況」(傑克,真是太神奇了
5.「是們由小(各個企業)看大(商業與社會)的學問」(同學請不要寫錯字
6.「企業史是一門科學與一種專業知識,來幫助我們了解組織的形成與興衰,進而促進一種
最佳利益的組織形成」(很有教科書味道
7.「企業草創初期與當時的環境背景的重要聯繫,企業發展時期與管理者個人領導風格的聯
繫,企業發展後期與接班問題的重要性,以上三項構成企業的歷史構面」(同學,打字辛苦了

當然,沒有什麼標準答案,純粹只是想知道同學們上完一學期的課,對「企業史」這議題,到底認識了什麼東西罷了。

本學期老師們開設了另一門課程「台灣企業史暨個案研究」。前兩天上第一堂課時,歷史系呂紹理老師在進入主題之前大約花了15分鐘,稍微向同學簡介一下「什麼是企業史」,同學們在台下聽得一愣一愣的,不曉得有沒有多少瞭解一些。

「歷史可以回顧,但不能回頭。」

「我們回顧企業過去打拼的成果,但是並無法拿那些經驗去預測未來,最多只能說,我們利用那些經驗,做為企業未來發展的借鏡,避免發生一樣的錯誤。」

事實上,「企業史是什麼」這個問題真的沒有標準答案,筆者身為研究團隊中最不學無術、最跳tone的成員之一,每次被問到這個問題,極有可能每次都會講出不同的答案,而這篇文章的目的也不是用來解答這個問題。作為一個研究議題的開端,或許是該好好把這個問題作一個清楚的解釋,不過,沒有明確答案的問題,是否會讓大家更有想要繼續討論下去的動力呢?

by不學無術的小黑手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