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

台灣百年企業

本學期大學部課程,開給同學的學期作業是以「台灣的百年企業」為主題,作企業史的研究。簡單來說,便是為這些台灣百年老店寫歷史。這是個很有意思的作業,本週課程助教群替同學們分組、選填作業主題,同學們除了找尋各個企業標的為數不多的二手資料外,相當程度地,可能還必須進行田野調查。對大學生來說,離開學校、離開台北,藉此到台灣各地走走、探訪店家,不啻也是件好事。(助教os:但為什麼有些小朋友哀嚎著不想離開台北?)

團隊助理群在開課前置作業階段,將搜尋到的台灣百年企業羅列出來,國營企業的部分,因設立環境、政府資源支助等因素,能夠百年屹立不搖者,擁有百年歷史的國營企業名單並不難想像。在民營企業的部分,一一查證列出近70家後,赫然發現,有四分之三以上與「食品」有關,其中不乏糕餅業、釀造業(醬油、醋、調味油)、茶葉、藥材店。

為什麼這些百年老店絕大多數與「吃」有關呢?

古人常言「民以食為天」,亦言「開門七件事:柴米油鹽醬醋茶」。再反觀台灣歷史與經濟發展,企業這個概念真正被建構起來的時間,並非相當長,更遑論能夠歷經百年風霜,至今屹立不搖。從這樣的觀點看來,與民生(食)息息相關的行業,能夠在百年企業清單中攻佔大多數席次,倒也不那麼難以理解了

更有趣的是,在這些與食品有關的百年老店中,又有近半數為糕餅企業,問題又來了,為什麼糕餅店能在百年企業中佔有最多的席次?這是個非常有趣的現象。

是不是應該等同學們寫完作業再來回答這個問題呢?

by不學無術小黑手

沒有留言: